《剑星》:一场极致的纯手办视觉盛宴

最近通关了《剑星》,作为一款很特殊的游戏,感觉还是有必要写一份玩后感的。 文章含有微量玩法、剧情、设计上的剧透(但不影响游玩体验),请谨慎阅读。 该不该玩 先说结论 剑星拥有极其完美的人物建模,优秀的音乐以及不错的演出,抛开这些什么都不是。 但你很难抛得开。 因为主角的外貌和身材实在是太过出彩,各类服装例如泳装旗袍黑丝

随笔 · 游戏 · 2026/06/16

最近通关了《剑星》,作为一款很特殊的游戏,感觉还是有必要写一份玩后感的。

文章含有微量玩法、剧情、设计上的剧透(但不影响游玩体验),请谨慎阅读。

该不该玩

先说结论

剑星拥有极其完美的人物建模,优秀的音乐以及不错的演出,抛开这些什么都不是。

但你很难抛得开。

因为主角的外貌和身材实在是太过出彩,各类服装例如泳装旗袍黑丝白丝情趣内衣应有尽有,在目前的游戏市场上完全没有竞品(个人认为)

如果你觉得操作一个可以随意更换各类服装外表养眼甚至充满色气的手办,听着各种音乐经历各种演出是一种享受的话,那你确实该尝试一下。

如果你喜欢扔子、屁股、大长腿,那你必须得立刻严肃游玩

优点

先来说说剑星的优点,有什么值得玩的地方。

主角

主角的人物建模和身材都取自于韩国明星(我记得其中一个还是制作人他老婆),顶级中的顶级。

主角的画质甚至都与游戏画质格格不入(因为特别清晰),因为它就是将主角这一块做到了极致。

在LGBT横行的游戏界,我无条件支持这样的选择,我要看漂亮妹子而不是丑比、尼哥

服装

游戏内有许多可以获取的服装,在游戏期间可以随意更换,获取方式也比较简单。

我每次上线前都会更换一套与上次游玩不同的服装,每次都有不同的养眼感觉。

例如我最喜欢的一套是这套,也是我通关的时候穿的一套:

音乐

剑星的音乐并非量大管饱,但质量很高

每张地图都有自己的音乐,战斗时候也会有不同的音乐。

这些音乐非常符合当前地图的意境,也符合游戏的世界观。

很有尼尔机械纪元的感觉,虽没有尼尔那么惊艳,但也很不错了。

演出

演出量大管饱,尤其是最后一张地图的BOSS设计和演出非常顶级,诚意满满。

每个BOSS几乎都有一段单独的主角斩杀演出,各种角度和运镜,不仅冲击力强,还有皮鼓和腿看。

缺点

抛开以上那些,整个游戏就是一坨屎中屎了。

值得吐槽的点可以列一长串,接下来一一列举。

魂系的拙劣模仿者

可以看得出来制作人是非常喜欢魂的,剑星里充满了各种魂的元素。

但有一个问题是,魂的精髓是地图设计、是碎片化剧情、是悲剧世界观,剑星一点儿没学到,恶心人的地方倒是喜欢拙劣模仿。

坐火

剑星参考了魂系的篝火元素,坐火回复状态并刷新怪物,这会导致跑图的体验大大降低。

偷袭

剑星的整个游戏流程充满了各种拐角杀和偷袭。

在魂系中,偷袭和拐角杀是宫崎英高在线性剧情中塞入的阴险设计开荒成本,人物性能低,偷袭的成本极高。

而剑星,主角是一个拥有弹反、闪避的高性能人物,偷袭,只是纯恶心人的无意义设计

更离谱的是,从拐角杀的数量来说,剑星比黑魂3还多

糟糕的地图设计

剑星的地图风景是很不错的,但是从玩法来说极其糟糕。

空大的地图

倒数第二张地图,空、大、解谜恶心、地图上到处都有这样一种,一直在地里,你靠近后突然冲刺攻击(类似于L4D2的Hunter)的傻逼怪。

跑图体验堪称灾难级。

过于敷衍的风景搭建

也是倒数第二张地图存在的问题,虽然我理解剑星的世界观是末世。

但做成相同的沙漠元素是不是有点太赶工敷衍了…而且沙漠看多了真的很疲劳。

强行塞入的恐怖元素

剑星中存在这样的设计,氛围昏暗的实验室,主角无法正常攻击,只能使用弹药有限的远程武器。

而这样的地图有整整两张

有限的输出手段+恐怖黑暗的氛围设计+超多的拐角杀背刺杀跳脸杀

总是吓得我虎躯一震,我真的谢谢制作人他全家。

糟糕的动作游戏体验

作为一款动作游戏,剑星在动作、连招上的体验怎么样呢?

可以说是极其糟糕了。

我无法想象2026年还能有这样的动作设计。

极其线性的按键输入

剑星的按键输入是完全严格按照玩家的输入进行设置的,没有进行任何优化。

例如,剑星的动作连招中有二连闪避、闪避反击这两项设计。

正常玩家在面对攻击的时候,都会下意识的连续按闪避键去进行闪避(应该不是只有我会吧)

假设你按了两个闪避以上去闪避攻击,成功闪避后按下反击键。

正常的动作游戏都会强行终止闪避行为进行反击,因为从优先级来说,用户的当前输入一定高于之前的输入

而剑星,你即使按下了反击,也会继续进行之前输入的闪避动作,反击就无法进行。

极其糟糕的反击体验

剑星拥有弹反反击和闪避反击两种招式。

但弹反、闪避后,什么时候按下攻击键进行反击的时机,我直到通关都很难把握

总是弹反后按下攻击键,什么也没发生。

毫无平衡的技能设计

剑星中存在4种贝塔技能,最初应该是为了应对不同场景而设计的不同特色的技能。

例如三连刺高伤害、横扫打群、剑气波打远程、破盾打护盾。

然而实际上剑气波这个技能同时可以做到远程攻击极高破盾极高僵直极高伤害

以至于除了打小怪偶尔会用用横扫,其余时候都是无脑剑气波。

糟糕的奖励机制

负反馈的宝箱

剑星中的宝箱反馈极差。

直到最后一张地图,依旧在塞一些极其低级的材料。

当你辛辛苦苦解密/打怪/跑图之后开宝箱,发现是你有了上百个的材料,你会怎么想?

宝箱也会游泳?

在剑星的钓鱼玩法中,鱼会左右横跳挣脱,需要你不断调整角度消耗它的体力。

但我请问,宝箱、核废料这些东西是怎么在水里游动的?

辛辛苦苦钓上来结果发现不是鱼,而是tm一个破箱子,里面给的材料也是极其垃圾。

很无语的剧情

剑星的剧情是建立在末世、机器人背景下的,很难不把它和尼尔机械纪元联想在一起。

但剑星连给尼尔机械纪元提鞋都不配。

剧情整体实在是太白开水、太无聊了,就像看了我小学写的流水账一样,

智商为0的主角

玩家的视角和信息都是跟着主角视角来的,不存在所谓的上帝视角。

但有些正常人一眼都能看出来的事件走向和细节,主角以及主角团竟然完全看不出来哪怕一点点。

极其平淡的剧情走向

玩游戏比较多的玩家,估计玩到不到30%就能猜出来剧情的走向和结局了。

虽然有一定反转,但也就如此了。

通马桶式的剧情设计

我们要去A,但是要飞船,飞船没电了,所以要去找电池。

我们要去B,但是没有解锁XX的条件,要去XYZ三个地方解锁权限。

诸如此类纯跑腿、找东西式的剧情推进,非常无聊。

设计平庸的支线

剑星的支线我全部做完了,没看攻略全跳杯。

剑星的支线相比于主线是要好不少,但也就好一点了。

作为末世下的普通人或者说幸存者,支线可以提供更多的视角去塑造世界观和故事。

例如某女NPC支线,自己男朋友出去给自己找身体配件,宁愿自己内耗焦虑听信别人的谣言也不愿意相信自己男朋友的逆天人设。

例如某紫发小萝莉支线,铺垫了许久结果戛然而止,感觉是最后赶工做的结局。

唯一做的比较好的就是小机器人支线了,但是刚开头的解谜给我整的差点儿红温。

总结

剑星的游戏体验极其糟糕,但主角的外貌服装实在是游戏内的佼佼者,外加上还不错的音乐和演出,伴随糟糕的游戏体验也能勉强玩下去,毕竟是真的很养眼

上一个类似于这种“某个方面做到极致但其他都很垃”的游戏是最终幻想16,它的召唤兽大战场面可以让我完全忽略所有其他的缺点。

师父送的生日礼物,价格是260元的光碟,总的来说,**物有所值,值回票价!**期待《剑星2》变得更好。